www.ww050.com

中国财经频道

2019-01-18 07:32:56

字体:标准

在天真烂漫的年纪,心理阴影会像是一团乌云,裹挟着孩子明媚的世界。中国学龄儿童心理健康状况META分析数据显示,我国学龄儿童青少年心理异常发生率达.%。月日是“世界精神卫生日”,今年我国的主题聚焦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。专家认为,应充分重视孩子心理健康问题,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。对此,《法制日报》记者进行了独家调查走访,以期还原一个真实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现状。

那次,女儿站在远离同龄人半米左右的位置,即便老师和小朋友在唱歌跳舞做游戏,女儿也只是远远地旁观,拒绝同龄人的拉手等接触肢体的行为……就是女儿这样的行为,让顾晓曼焦虑不已,她甚至担心女儿有自闭症倾向,“即使没有,也担心她以后会出现社交障碍”。

经过专业心理老师的指导,顾晓曼感觉和女儿的亲子关系越来越和谐稳定,“在每个年龄段或者说心理发展阶段,我遇到不解的问题都会咨询心理咨询师,这样的结果是女儿现在的安全感很好,情绪调节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都发展得不错”。

在采访中,有不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,精神心理问题是生物、社会、心理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。而包括家庭、学校和孩子个人在内,对心理健康缺乏科学认识,是导致心理问题发展成为心理疾病的重要原因,也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。

情愿不走医保的“疯人院”谬论

全国知名儿童心理专家、北京回龙观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刘华清教授向记者介绍说,儿童青少年是比较特殊的时期,心理发展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,常见的有自卑、厌学、强迫、抑郁以及过度使用网络等。成年期的很多精神及心理问题都源于儿童青少年时期,若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治疗,有利于给孩子树立健全人格,培养良好习惯,后期才可能会有比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。

“除了现在报道的比较多的儿童自闭症,还有儿童抑郁症、多动症、分离焦虑等。我们现在普遍感觉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率比以前有所提高,重性的心理疾病、精神问题多发了。”刘华清说,过去,孩子们大多数的活动都在户外,在大自然里游戏、玩耍,和人的接触是面对面的。在互联网时代,大多数孩子都是待在家里玩手机、上网,缺少了和外界、大自然的真实接触,也缺少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。

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俊娉也向记者表达了相似的观点:“如果家长缺乏对心理疾病的基本认识,可能会对孩子产生误解。比如,对学习障碍的孩子,他们有的是阅读障碍、有的是书写障碍、有的是数学方面的障碍、有的还伴随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和品行障碍等。如果家长不知道学习障碍,就可能会认为孩子不专心、粗心,学习不用功,从而训斥孩子甚至惩罚孩子。这样不仅错失了诊断和治疗的重要时机,而且还会让孩子承受额外的压力,破坏亲子关系,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。”

刘俊娉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案例,孩子在八岁的时候被诊断为感觉统合失调和注意力缺陷,医生建议吃药和教育行为训练,但家长不认同以及担心药物副作用而选择放弃,而用跑步、游泳之类的体育锻炼来替代,从而错过了治疗良机。孩子长大到十几岁了,身体动作不协调,注意力缺陷依然存在,这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发展,家长追悔莫及。“感统训练是一个非常专业系统的体系,并不是家长带着孩子体育锻炼就可以达到治疗目的。假设这个妈妈对感统失调和注意力缺陷障碍有充分了解,能够接受和配合医生的治疗,这个孩子就能够得到更好的训练和治疗,他整个人的发展也许就会不一样了”。

对此,李玖菊也提到,“我们医院现在的儿童青少年治疗室有张家庭床,就是一个家长陪一个孩子,还有张普通床。但还是属于满床的状态,还有孩子不断来求医,住不进来”。

中国财经频道:未经授权不得转载
关键词 >>

继续阅读

热新闻

热话题

热门推荐

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中国财经
Copyright © 2014~2019 The Paper All rights reserved.